市医疗保障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
    时间:2023-05-19来源:朝阳市医疗保障局点击:

    5月18日,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“朝阳市医疗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”,局党组书记、局长常华同志讲话,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翟紫冰同志出席会议,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邵利同志主持会议。

     图片1.png

    会议传达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,要求医保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大会精神,特别是单义书记讲话精神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,统一思想、坚定信心,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重点工作狠抓、强抓、持续抓,抓出成效、抓出亮点、抓出突破,全面助力朝阳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。

    图片2.png 

    会议指出在实施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,市委召开全市7000余人参加的大规模会议,邀请各类市场主体代表都来参会,就是要表明举全市之力抓好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,同时也是向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“宣战”。市医保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,首先是政治机关,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,把做好医保便民惠民利民工作作为政治责任,切实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以超常规的认识、举措、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牢固树立“小窗口,大责任”的服务意识,真正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。

    会议要求,医保系统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,瞄准医保领域营商环境发展之障和守旧之冰,靶向施策发力,加快打造医保领域营商环境的升级版。

    一要有强烈的主人翁精神。营商环境建设没有“旁观者”“局外人”,医保系统每名干部都是主角,都是战斗员,每个人都是对外展示医保形象的窗口,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参与者、建设者、推动者,要提高思想认识,切实把自己摆进营商环境建设大局中。

    二要持续转变作风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聚焦群众和企业发展痛点、难点、堵点、断点,大兴便民之举,为群众办事增便利、为市场主体减负担、为公平营商创条件,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,优化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,坚决不能给群众和企业“二次添堵”。

    三要诚实守信。加强诚信医保、服务型医保建设,续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,要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医药机构结算款长效机制,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。要健全医保信用管理体系,完善红黑名单制度,大力营造守信者荣、失信者耻、无信者忧的诚信医保环境。

    四要严格公正执法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,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,改进执法方式,规范执法行为,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,确保执法权力在执法轨道和制度框架内运行,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。

    五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。要始终坚持“两个毫不动摇”“三个没有变”,严格执行《亲清政商交往清单》中明确的“十做到”“十严禁”要求,带头践行“五引导”,依法依规、心怀坦荡、干净无私,为企业发展壮大搭“梯子”、筑“跑道”,让“办事不找关系、用权不图好处”成为常态。

    会议强调,营商环境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关系未来发展的大事,医保系统上下必须勠力同心、步调一致,以坚定的决心、坚决的态度,做优、做强医保营商环境建设。

    一要敢于担当,凝聚合力。要心往一处想、力往一处聚、劲往一处使,以超常规的认识、举措、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,真正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。

    二要提高效率,快速落实。坚持干字当头,大力倡导马上就办、雷厉风行的作风。提高抓落实的本领,坚持说实话、谋实事、出实招、求实效,对市委、市政府和局党组作出的决策部署,咬定青山不放松,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、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推进,对看准的事一抓到底,直至抓出成效。

    三要攻坚克难,勇于斗争。迎难而上,发扬斗争精神,增强斗争本领,以勇于爬坡过坎的精神攻克医保制度改革发展中的硬骨头。

    四要清正廉洁,坚守底线。保持清正廉洁是最基本的底线,谨小慎微、防微杜渐,守住廉洁底线才是最明智的选择。党员干部要学会用放大镜看问题,杜绝“糖衣炮弹”,算好“七笔账”,坚决不能发生任何问题。

     图片3.png

    市医疗保障局、市医疗保障事务服务中心160余人参加会议。